有专家说孩子长高不让喝牛奶?其实是这个时间段别喝,家长该长长心了?孩子长高不让喝牛奶?不是说孩子喝牛奶能够促进孩子骨骼发育嘛,现在有的专家又说不让喝,我到底听谁的呀?最近的家长好几个都这么抱怨,这些都理解,现在所谓的育儿知识太多了,把家长搞得眼花缭乱,不知道听谁的好。不过大家也别抱怨,牛奶不是不让喝,而是要根据孩子的体质,正确的时间段来喝。

有专家说孩子长高不让喝牛奶?其实是这个时间段别喝,家长该长长心了?

三个喝牛奶的误区:

1、睡前尽量不喝

晚上孩子睡下的时候,体内的各项器官运转会变慢,睡前喝牛奶,不利于消化,就容易出现积食的问题,孩子睡觉的时候还可能会磨牙、睡不踏实,一旦睡眠质量不好,一定是会影响孩子长高的。

还有晚上喝奶,孩子体内的血糖会相对升高,这时候血糖和体内的生长激素会起到一个拮抗的作用,血糖升高、生长激素分泌就想对减少,不利于孩子长高。喝牛奶的时间最好放在早上或者下午四五点左右。

2、饭后不喝

饭后就不要再给孩子喝牛奶了,这样会降低胃酸的浓度,从而降低胃的消化功,胃酸主要是分解、吸收食物的,降低之后孩子的消化能力下降,也会积食。

3、脾胃虚弱的孩子不多喝

这类孩子脾的运化功能比较差,喝了之后会让 孩子的气虚加重,而牛奶会助湿生痰,导致体 内的垃圾越来越多,喝的太多会加重脾胃虚弱 的情况。

之前一个孩子,5岁了,家长说从小抵抗力就差,爱生病,就想着多喝点牛奶给孩子补充点营养,结果越喝越瘦,孩子食欲也变差了,现在啥都不想吃。半年1厘米都没长,家长急坏了。脸色偏黄无光泽,唇色偏淡白,消化能力差,大便不成型,脉虚缓

辨证:脾胃虚弱,孩子脾胃太虚了,就算喝了牛奶也吸收不了营养,重点得调好脾胃,打好基础,不然喝的牛奶都浪费了。小方子:薏苡仁、白扁豆、白茯苓、炒甘草和白术。

这个宝宝消化能力差,有积食的问题,就用薏苡仁和白扁豆,两者都能够健脾消食、清热开胃,先把孩子淤积的“杂物”通开,肚子才会觉得舒服。中医上说黄色和脾土相对应,孩子小脸发黄多是因为脾气虚,气血生化不足导致的,时间一久体内水湿停滞,所以我就用了炒甘草和白术,有益气养血,健脾化湿的功效。这四味药白茯苓一起用,加强利水消肿、健脾开胃的功效。

孩子照着这个方子吃了一周之后,孩子已经不怎么积食了,半月之后孩子过来,小脸红扑扑的可有气色了,舌苔厚腻消失,脉象也稳健许多。随即开了一个疗程,孩子吃完之后,脸色完全恢复正常,大便通畅,现在终于能放心喝牛奶了,两个月就长高了3cm。所以家里孩子光喝牛奶不长个的家长要注意了,看一下是不是孩子脾胃有问题。及时调理,才不用为孩子长高发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