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二号线街道口有个中医专家门诊:慢阻肺中医怎么辨证分析用药治疗?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简称慢阻肺,是以持续性气流受限为特征的可以预防和治疗的疾病。慢阻肺具有病程长且预后较差的特点,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目前西医治疗慢阻肺的方法局限并且易产生耐药性。《诸病源候论》有言“肺本虚,气为之不足,复为邪所乘”,《丹溪心法》又言“肺胀而咳,或左或右不得眠,此痰挟瘀血碍气而病”。根据中医辨证施治的方法常采用穴位注射合并中药治疗慢阻肺,具有疗效好、副作用小的优势。

 

 

辨证分析:慢阻肺可归属于中医学的肺胀、咳嗽、喘证范畴,《灵枢·肺胀》记载“肺胀者,虚满而喘咳”,慢阻肺的辨证要点主要有气短喘息、胸部憋闷、咳嗽咳痰。此外根据是否有痰浊水饮、瘀血等有形实邪阻滞,又可以出现胸部膨满、肢体浮肿、面色晦暗等症状。

中医诊断:慢阻肺病机为本虚标实,本虚是指肺脾肾气虚,标实是指气滞、痰饮瘀血阻滞。

治法:治以温化寒痰,泻肺平喘,逐瘀利水。

处方:方以加味葶苈大枣泻肺汤加减。

方药组成:大枣、葶苈子(包煎)、桔梗、肺形草、金荞麦、蜜紫苑、款冬花、姜半夏、胆南星、紫苏子、瓜蒌皮、薤白、桂枝、远志、三棱、莪术、苦杏仁、前胡、酸枣仁等。

方解:其中葶苈子泻肺平喘,利水消肿为君药,麻黄宣肺平喘,助君药利水消肿;苦杏仁、前胡降气平喘、桔梗宣肺止咳,一降一升,调节气机,使得肺气升降有序;金荞麦、肺形草清热解毒,具有消炎止咳的功效;莪术、三棱破血行瘀,通利脉道;山药平补肺脾肾三脏;北秫米、炒薏苡仁保护脾胃,防止药性猛烈损伤胃气。

 

武汉诚顺和中医门诊部微信咨询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