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疗法概述】:语言障碍心理疏导法是医务人员在与患者诊疗过程中产生良好影响,对语障患者病态的阻塞的心理进行疏通引导,使语障患者在语言发育的整个过程中畅通无阻,从而达到患者心理状态良好,促进语言障碍患者顺利康复的目的。

语言障碍心理疏导法

  语言障碍心理疏导法要求医务人员以爱为出发点,激励鼓舞语言障碍患者增强同疾病作斗争的勇气和信心,充分调动患者治疗的能动性,逐步培养激发患者自我领悟、自我认识和自我矫正的能力,提高主动适应不同环境、不同对象的语言交流沟通能力。

  二,【诊疗机理】:

  语言障碍心理疏导法针对患者不同的语障病症和病情阶段,以准确、鲜明、生动、灵活、亲切、适当、合理的语言分析疾病产生的根源和形成过程、疾病的本质和特点,教以战胜疾病的方法,激励患者自我领悟、自我认识和自我矫正,促进患者自身心理病理的转化,减轻、缓解、消除症状,并帮助他们认清疾病的运动规律,改造个性缺陷,提高患者主动沟通、流畅交流的语言功能。

  三,【治疗模式】:

  语言障碍心理疏导法的治疗模式:不知→知→认识→实践→效果→再认识→再实践→效果巩固。这种治疗是一个循环往复逐步深入的认知过程,所以它的效果不仅仅是求得症状的消失,而是以远期巩固的效果为终目标。语言障碍心理疏导法治疗医生必须经过专门的训练,具备一定的治疗技能和一些基本条件,才能完成疏导治疗工作任务。

  四,【疗法特点】:

  1,语言障碍心理疏导法能帮助语障患者加深自我认识及认清口吃等语言障碍疾病的本质,有助于提高和巩固矫治效果。

  2,语言障碍心理疏导法适用于口吃、吐词不清、大舌头、脑病语障、唇腭裂语障等各种语言障碍患者。

  3,语言障碍心理疏导法能在短期内取得较好的疗效,以长期疗效为目标,使语障患者永久地保持身心健康

  五,【注意事项】:

  1,语障患者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要做到自信、勇敢、乐观、坚强,待人接物从容热情,做到谈吐诚实、幽默,树立果断、负责和豁达的人生观。

  2,提高自我价值,增强自信。有效的方法是心理暗示,积极的暗示。因此可以经常说:我可以、我能行这样的自我暗示的言词。

  3,语障患者通过医生的治疗后,需要积极参与实践活动进行自我心理调节,同时加强语言训练来树立自信心。

  4,语障患者克服紧张情绪可以做深呼吸,用聊天、讲笑话等方式来缓解紧张情绪,在说话之前做好充分的准备,可以准备好说辞和方法进行交谈。

  5,语障患者需加强练习,自己创造条件在不同的环境进行锻炼,不断积累经验,提高适应能力,多参与丰富多彩的有趣的活动,提高生活的品质,来调节情绪,减轻不必要的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