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监测】湖北139所学校现艾滋感染者涉及武汉78所学校!12月1日,湖北省第28个“世界艾滋病日”主题宣传暨“大学校园艾滋病防治警示教育展”首展活动在武汉大学医学部举行。活动由省人民政府防艾办、省卫生计生委、省教育厅和共青团团省委共同举办。

  根据疫情监测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0月底,全省报告现存活的感染者和病人达11634例,疫情位居全国第13位。

  新报告的感染者人数年平均增两成

  

湖北139所学校现艾滋感染者 武汉涉及78所学校

 

  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防治中心主任彭国华介绍,自1988年我省发现首例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以来,截至2015年10月底,全省累计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人15720人,现存活的感染者和病人达11634例,已死亡4086例,疫情位居全国第13位。

  他指出,目前全省艾滋病疫情总体保持低流行态势,但局部地区和特定人群感染率较高。报告存活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持续增加,今年已经首次突破一万人。从2009年—2014年新报告的感染者人数年平均增幅达22.3%。

  从传播途径来看,性传播已经成为主要的途径。新发现病例中,经性传播所占比例从2010年的89.9%上升到2014年的98.8%,其中男性同性性传播比例从31.5%上升到40.5%。

  从感染人群来看,新报告的感染者病例中,男性同性性传播感染者主要集中在20—35岁男性,经异性传播感染者中50岁以上的老年男性的比例呈上升趋势。

  彭主任介绍,虽然全省疫情总体平稳,但我省青年学生艾滋病疫情增长较快,年均增幅达到43.6%,传播途径以性传播为主,其中男男同性性行为占性传播感染艾滋病中86.26%,防控形势十分严峻。

  据统计,截至2015年10月,全省累计报告有139所学校(含高校、高职高专、中学)的537名青年学生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主要集中在武汉市,占总数的60.5%,多涉及大专及以上院校(81.94%),男生居多,占96.1%。累计报告青年学生感染艾滋病10例以上的高校有11所。

  数名大一新生因猎奇尝试同性恋

  

湖北139所学校现艾滋感染者 武汉涉及78所学校

 

  19岁的小杨是武汉某高校学生,进入大学没多久,在一个看似偶然的机会他与新结识的朋友们谈到了同性恋话题,并抱着好玩的心态开始尝试同性性接触。

  起初他也担心会感染艾滋病,坚持使用安全套,同时每隔一两个月就到医院做一次HIV检测,每次检测结果都正常,这让他放松了警惕,自我保护意识也逐渐淡化,并且从初的被动接受变为主动。

  就在近的一次检查中,他被告知,HIV呈阳性,又经过两周的等待,确诊试验结果显示,他感染了艾滋病。

  武汉市皮肤病防治研究所艾滋病治疗示范点的赵敏主任介绍,近两年来,在她的门诊确诊和接受治疗的艾滋病人呈现更加年轻化的趋势,许多都不满20岁。

  这个年龄的孩子,往往都刚刚进入大学校门,对于身边的各种新鲜事物他们都心存好奇,都想一一尝试,在他们看来,这就是时尚,这就是个性。他们中的许多人甚至并不清楚自己真正的性取向,仅仅只是因为猎奇,就感染了艾滋病,这是非常让人痛心的。

  彭国华提醒,预防艾滋病,首先要洁身自爱,远离毒品和色情场所,杜绝不道德行为;其次要学会保护自己,做好防护措施,正确使用安全套;后,艾滋病高危人群应该定期接受健康咨询,怀疑感染性病要及时到正规医院进行治疗。

  同时,教育、卫生部门要积极开展预防艾滋病防治知识教育,全面提升青少年学生对艾滋病的关注度,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和应对能力,改变危险行为,自觉投身到艾滋病防治活动中,遏制艾滋病的流行。(记者 陈媛)

  热点新闻

  组图:渣土车侧翻重创两轿车 掩埋小车及司机

  3号线第六座艺术站亮相 “二七荣光”缅怀历史

  “汉阳树”落叶似铺金毯 已有540年历史(图)

  “美高铁”汉十线来了 武汉两小时可抵十堰

  如果你身边有烦心事、糟心事或你觉得值得爆料的事情,请扫描以下二维码,下载今日报料APP,向我们报料,腾讯大楚网会将曝光情况及时向相关部门反映:

  

湖北139所学校现艾滋感染者 武汉涉及78所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