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秀林72岁、吕中72岁、朱旭82岁、蓝天野86岁、郑榕88岁、朱琳90岁——人艺五代同堂的《甲子园》,因主演阵容平均年龄82岁,足以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 然而这样的年纪在常人已到颐养天年之时,可六老却以强大的气场完成了每晚3个小时、一连26场的演出。

    不过人艺的高龄群体绝不仅仅一个《甲子园》剧组,“话剧皇后”叶子今年以101岁的高龄离世,中国话剧的奠基人欧阳山尊2009年去世时95岁,新中国第一代“繁漪”吕恩今年去世时91岁;而健在的艺术家中,曾出演《蔡文姬》的吴淑昆98岁,曾在《雷雨》中饰演四凤的胡宗温90岁,曾荣膺东京电影节佳女主角的金雅琴87岁。 追随艺术、淡泊名利、勤于丹青、不辍思考是他们很多人长寿的秘诀,但个性化的饮食习惯或许也能让我们从中品悟出些许人生哲学。

  朱旭: 朱氏春饼名冠人艺

  都说饱吹饿唱,但《甲子园》每晚演出前,老艺术家们每晚6点都会准时来到食堂就餐。 朱旭每晚必是三样菜,鱼香肉丝、洋白菜、小丸子根据食堂的菜谱每天变换。 但无论如何,主食中总少不了发糕和小米粥。 都说老年人饮食重在清淡,但朱旭是无肉不欢,“一年下来家中如果没有吃上几次酸菜白肉,那个遗憾呀!”自称是“一级厨师、偶尔露峥嵘”的他,会吃也讲究吃在人艺是出了名的,而提起朱旭家的饭菜,每一个人艺人都如数家珍。 不过朱旭为得意的还是春饼,对此,人艺舞美师鄢修民有画作《朱旭家的春饼》为证。

  提起春饼,蓝天野佩服的便是朱旭烙饼的技术,一次能烙四层的朱旭把这个独门绝技教给了家中的小保姆,没想到勤于钻研的她后竟能烙出九层,以至于周围邻居谁家要吃春饼,都会把她请去帮忙。 朱氏春饼除了烙饼的技巧外,“和菜”也极有讲究,一定要有天福号的酱肘子,还要配上炒鸡蛋、炒豆芽、菠菜粉丝,更有一样必不可少的就是压碎的炸排叉,“其他的菜都是软的,加上这么一点脆的可以调剂口感”。 有一年立春之日,忘记了节气的朱旭到超市去买天福号的酱肘子,到了超市发现已经卖光了,这才想起那天是立春。 “现在的年轻人把节令饮食当成了一种时尚,而我吃饭是为了解馋,如果单纯为了营养,还不如去吃药。 ”除了肉,朱旭每日必会小酌一杯,“大多是白酒,有时来点黄酒也挺带劲。 ”

  蓝天野: 顺其自然为好

  蓝天野平日的饮食以清淡的家常饭菜为主,已经86岁的他在这出《甲子园》承担着繁重的戏份,大段的台词、繁琐的调度都没能难倒他,儒雅台风依旧。 然而自称不能吃、不能睡的他,坚持的却是“不要养生”的理念。 在他看来,“整天琢磨自己的身体,总想着吃什么是补血的,吃什么是补钙的,越琢磨越坏。 电视台的养生节目找我,我的理念就是不要有所谓的养生之道,一切顺其自然为好。 ”虽然饮食没有特别的偏好,但蓝天野称,如今吃对他来说已经变成了一种记忆。 “小时候4、5岁那年,有一日漫天大雪,一个老头挑着挑子走街串巷卖甑糕,大米面做的,上面点缀有青红丝、瓜子仁,需要一个一个蒸,周围升腾着热气,这个场景我至今记得。 前两天听人说,北京现在还有地方卖这个,我准备演出结束后再去感受下当年的记忆。 ”

  郑榕: 爱饺子不喜炒菜

  深知郑榕的肠胃不太好,人艺的大师傅每晚都会为他准备一碗热汤面,而郑榕也不会细嚼慢咽,5分钟内3两左右的面便下肚了。 虽然同其他人相比,他还需要从轮椅上换坐到餐椅,可即便这样,郑榕每晚都是用餐时间短的人。 自称不懂养生,视吃饭为完成任务的郑榕是大多数人艺艺术家饮食习惯的代表,“人艺人大都对吃不讲究”。 而他平日的饭菜再简单不过,由于是山东人,他爱吃饺子,不喜炒菜,也正因如此,有时大家都吃的差不多了,食堂大师傅会端上一盘饺子,而这也正是专为郑榕准备的。

  吕中: 每日食谱规律且清淡

  72岁的吕中如今仍仪态优雅,行走如风,在人艺的艺术家中,她堪称一位“养生达人”,更让人羡慕的是,其家中还有一位身体硬朗的96岁老母亲。 祖籍东北、重庆长大、北京生活的吕中,饮食习惯谈不上地域特色,但每日的食谱极有规律且很少大鱼大肉: 早餐是山药枸杞小米粥,再配上一点炒土豆或胡萝卜,以及一点瘦肉;午餐是烙饼、馒头,再拌一个凉菜,时常还会有些粗粮,如窝头、菜团子;晚餐则是面汤、疙瘩汤或粥。 吕中的养生哲学与朱旭的理念截然不同,在她看来,吃饭不能以解馋为目的,要以健康为主,除了水果、蔬菜搭配外,她每天还会坚持吃一些生菜。 自己中正平和的心态正是保持良好状态的要因,吕中称,“养生重要的是要活明白,不能计较、心胸开阔、与人为善,凡事要尽力而为。 ”

  叶子: 几十载每日咀嚼西洋参

  截至目前,人艺寿星的纪录由101岁的叶子保持,去年在众人的祝福中度过百岁生日时,叶子曾透露,虽然因为走不了路两年没有下楼,但她有6年都没有生过病,平日的饮食以粥、豆腐、白薯等为主。 平时的消遣就是读书和看电视,每天中午吃完饭后都会看上4个小时的书。 之所以在百岁高龄还能神满气足,叶子坚持了几十载的养生之道是从30多岁开始便每日咀嚼西洋参。

  高龄影星粗茶淡饭主打

  张杨导演的电影《飞越老人院》,可谓老艺术家大集结,许还山、吴天明、蔡鸿翔、王德顺、唐佐辉、李滨、田华、管宗祥、陶玉玲、刘江、贾凤森、黄素影、张华勋、江化霖夫妇、仲星火夫妇等所有老演员年龄相加超过3000岁,因此被称作“千岁天团”。 这些老艺术家们一生坎坷,但却仍在晚年之际焕发出令年轻人佩服的活力和自信,他们笑称自己是“80后”、“90后”。 生命在于运动,心态年轻,养成良好的健身习惯,是他们养生长寿的秘诀,而饮食,自然也是其中必不可少的一环。

  黄素影: 吃鱼的受益者

  93岁的黄素影是中国年龄老的“影后”,她演了近70年的小角色,84岁时以《世界上疼我的那个人去了》荣获华表奖“佳女演员”奖,她戏称自己不是“影后”是“太后”。 不服老的黄素影说自己要演到100岁,说起她的长寿秘诀,黄素影说自己是吃鱼的受益者。 黄素影的家乡在浙江宁波,从小在海边长大,后来又多年生活在上海、青岛等沿海城市,所以,她特别爱吃鱼,她还对鱼头情有独钟,每周至少吃两三次鱼。

  于蓝: 每天只吃八成饱

  91岁高龄的于蓝仍精神矍铄,仍积极参加各类有益于儿童电影和中国电影发展的公益活动,看不出她是身上动过8处手术的高龄老人。 于蓝的晚年生活十分丰富,在日常饮食方面,于蓝遵循的是现代养生理念,每天只吃八分饱。 她说,年老了吃得过多不易消化,会成为身体的负担。 饭菜荤素搭配,以清淡为主是于蓝晚年的饮食习惯。

  秦怡: 饮食“三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