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做医生这么久,听得最多的一个字就是“湿”。患者经常张嘴就是一句:“医生,我有湿。”

到底什么是湿?中医是怎么判断有“湿”?今天我们就来聊聊。

是不是一定要在气候或环境潮湿下得病才能叫“湿”呢?不一定!虽然在气候或环境潮湿确实较易得湿病,但易得不等于必得。

中医判断“湿”,主要是看患者身上是否出现具有“湿”特征的证候。即,“湿”是抽象而来的,凡患者身上具有湿之象,就是得了湿性病证。

湿邪具有什么致病特点?

湿为阴邪

阴邪,是指湿的性质,放在阴阳比较中,属于阴。

道理很简单,因为湿性类水,水是偏冷的,阴性明显,所以湿也属阴邪。

湿易阻遏气机

湿易阻遏气机,简单讲就是湿容易妨碍人体气的流动。

人体里面的水液跟气是什么关系?——关系是:气行则水行!水行则气顺!但这里千万不要理解为是一股气推着一股水走,实际没有那么具体。人体中水液跟气的关系,实际有点像是雾露状,或可理解为氤氲状的半气态半液态。

这样我们就可以想象,所谓湿,按照现代人的思维想象,有一点像体内的水分子多了,呈氤氲、弥散、雾露状态。

我们看看这个篆体“湿”字,左边是水,右边的上部是个日字,下部是个丝字(见下图)。整个字看是什么意思呢?就是太阳晒下来,水气丝丝蒸发成氤氲弥漫状态,就是湿。

所以,我们就可以理解了,为什么南方多湿,因为南方气候较炎热,日照时间长,太阳下晒,就把江、河、湖、海、池、溪的水蒸发向上,这叫“地气上为云”,成积雨云,然后再“天气下为雨”。如此天地阴阳升降交感,云雨交替变化,就形成了湿的大环境。

我们再看看气,气无形,是运动性很强的极精微(肉眼看不见)物质。

当这个湿-雾露状的东西在体内多了,就类似于体内水分子多了,那么,无形之气运行的流畅度一定是减慢的,这在中医就叫气滞。

气滞有什么表现呢?用一个字讲,就是:胀;用两个字讲:就是胀闷,或胀痛。区别仅在前者轻,后者重而已。

为什么是“胀”?

其实道理很简单,气在哪里憋住了,那么憋住的位置气就相对多了。气多了,就像泵自行车的轮胎一样,如果车胎没有气,我们就泵气直至饱满,气一饱满就会发胀。所以人体局部有胀感,经常就是气滞的表现。

湿易阻滞气机,即是说:有湿停留的地方,除了湿本来的症状之外,也很容易出现局部的胀闷感。

这也反过来提醒我们,治疗湿病的时候,要加行气药。道理有二:一是因为湿容易阻滞气机;二是因为气行可助湿行而散,从而有助于湿症的改善。

但加行气药,不用加得那么笨,不需要几味袪湿药再叠加几味行气药,因为有的行气药本来就能袪湿,有的袪湿药本来就能行气。像陈皮、白豆蔻、砂仁、厚朴这些药物,就是袪湿跟行气兼备的。

湿易损伤阳气

寒邪容易伤阳,湿邪也容易伤阳,两者有什么区别?

可以这样理解:寒邪的阴性大于湿邪,“阴胜则阳病”,所以寒邪伤阳,会伤得比较重,同时不太分部位,什么地方都可以伤。

湿邪伤阳,具有一定的选择性,它最容易伤的脏腑是脾。为什么?

因为脾的生理特性类似于阴土,阴土,即潮湿低洼的土。而土要化生万物,就须干湿适中,所以阴土就喜燥恶湿,换一种表达就是脾对湿特别敏感,特别害怕,所以湿就容易伤脾阳。

阳气代表功能,脾阳一受损,脾的功能就下降,容易出现腹胀、口淡、不想吃饭、大便溏而黏等表现。

 

图片

 

湿性重浊

重:意思是沉重。

只要人体出现了全身或是局部的沉重感,都算是湿。因为湿性类水,水的比重比较大。比如关节痛,假如是游走性的,我们叫作风痹;假如关节痛不是游走性的,而是呈沉重感,在雨天加重的,我们就叫作湿痹。

有时候病人的主述模棱两可,比如他说医生我很疲倦,很多人可能会误会,直接把疲倦当作了气虚。

这不一定对!因为疲倦感其实有两种,一种是无力感,另一种是沉重感。假如疲倦是无力感,一般偏气虚如果疲倦是偏沉重感,一般就偏湿。

可能有人说,我分不清楚,好像有一点无力感,又有一点沉重感,那算什么?其实很简单,可以判断为气虚夹湿。

关于“重”,医书还常出现一个词——里急后重:指的是排便的时候排到最后,有一点拉不干净的感觉,拉完又想拉,肛门有重坠感。

肛门有重坠感符合“重”字,所以也算是湿。同时,拉不干净符合湿性黏滞的黏性。

浊:指分泌物、排泄物浑浊。如小便浑浊,女性带下浑浊等。

“浊”的症状常与下面的“黏”性共见。

湿性黏滞

黏:黏腻,是指症状的黏腻性。

妇女的带下量多,带下通常具黏腻性,也有浑浊性,符合浊和黏。

男子的慢性前列腺炎,小便到了最后,会带一点黏液,这种黏液的黏是湿。

大便擦不干净,很废纸的黏算湿,更严重的,就是里急后重。

早上起来眼屎很多,眼屎是黏性的,这是湿。

渗液性皮肤病,如湿疹或某些癣,是湿。

面部有油垢感,油垢的感觉是黏的,是湿。

头发油性,属湿。等等。

还有更易判断的,就是出现黏腻舌苔,如下图。

我们可以自己对照一下,凡是分泌物、排泄物是浑浊或黏黏的,通通都可以用湿来命名或概括。

滞:是指病程的缠绵性。

只要病带了个“湿”字,这个病的周期就有黏乎乎的感觉,会比较长。这既可以理解为停滞,也可理解为黏性。所以,黏,不只是指症状黏乎乎,连整个病程都可能是黏乎乎缠缠绵绵的。

湿性趋下,易袭阴位

易袭阴位:简单理解就是水往低处流。上面列举的很多症状,要么是小便,要么是大便,要么就是外生殖器,要么就是出现在一些隐蔽的部位,这些就是阴位,所以湿为阴邪,易袭阴位。

湿性趋下:指的是致病有往下走的特征,这可以跟风邪相鉴别。“伤于风者,上先受之”,因为风邪易袭阳位;而“伤于湿者,下先受之”,因为湿邪易袭阴位。

注意!以上讲的湿是外感六淫(风、寒、暑、湿、燥、火)的外湿,这是外来的。

人体还有另一种湿叫作内湿——即脾虚生湿。脾的其中一个功能是运行水湿。当脾虚,脾的功能下降的时候,运不动水湿,一样可以产生水湿痰饮,这是内生的。

它的表现就是脾虚的表现+重浊、黏滞、趋下、阻遏气机等症状。

【来源:中医老师潘毅,作者:潘毅 教授、医学博士、博士生导师,广州中医药大学中医基础理论教研室主任,广东省中医药学会基础理论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