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肤病专科老中医门诊部:紫外线过敏皮肤瘙痒用什么中药方治疗效果比较好?对紫外线过敏出现皮肤瘙痒者不在少数,中医认为肝藏血,肝热则血热,血热则肝热。血热则肤痒而红,可以用龙胆泻肝汤合犀角地黄汤。既要清肝火,又要养阴凉血。紫外线过敏皮肤瘙痒可以用龙胆泻肝汤清肝泻火,加丹皮、玄参清热养阴凉血。

皮肤病专科老中医门诊部:紫外线过敏皮肤瘙痒用什么中药方治疗效果比较好?

龙胆泻肝汤里面有生地,生地也是清热凉血的一味好药,既可以清热凉血,又可以养阴生津,乃治疗血热必用之品。再者,龙胆泻肝汤之中还有黄芩、栀子。黄芩能清血中之热,栀子也有凉血之功。如此,既清肝泻火,又清热凉血,得到了很好的效果。还可以加入其他的凉血药物,比如紫草、槐花、丹参、赤芍等等。​

生地、丹皮、玄参,可以清热凉血,生地和玄参还能养阴,这很重要,阴血充足,则热不易起。所以清热虽然当为,但是补“水”更加重要,“水”多了,火就不起。

当然,凉血好的是犀角、水牛角,但是这些动物药能不用就不用,其一为护生,其二为要为患者省钱,动物药很贵,所以动物药能不用就不用,到了必须用的时候也要使用,只是尽量少用,不要滥用。

动物药也好,植物药也好,矿物药也要,这都是大自然的恩赐,我们都不要浪费药材,当把药物看做是一个个的珠玉,深深珍惜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