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个厉害的呼吸内科老中医门诊部:肺虚咳痰老毛病咳嗽痰多用什么中药治疗效果好?有不少中老年人有肺气虚的老毛病,咳痰咳嗽痰多,做“双手托天理三焦”这个动作就会咳嗽,而且痰声明显,舌略红,少苔,舌质也比较瘦,这是怎么回事呢,中医认为肺系疾病,日久就会牵连于肾,咳嗽、哮喘、肺胀等等皆是如此。而且肺为肾之母,也就是金能生水,当肺不足的时候,肾也就会虚。

有一个厉害的呼吸内科老中医门诊部:肺虚咳痰老毛病咳嗽痰多用什么中药治疗效果好?

再有一点,肺为储痰之器,脾为生痰之源,所以还要兼顾脾之运化。其实痰也与肾的封藏之力有关,民国医家张锡纯有一首理痰汤就兼顾到了肾。舌略红少苔,舌质略瘦,这也是阴虚的表现。所以整体情况就是肺脾肾皆虚为本,痰湿内蕴为标。

辨证施治:

治疗肺气影响到肾气用补肺汤,补肺汤是治疗肺气虚所致咳喘很合适。治疗肾虚痰泛用金水六君煎。此方治疗肺肾虚寒,水泛为痰,或年迈阴虚,血气不足,外受风寒,咳嗽呕恶,喘逆多痰。加炒白术,健脾益气,以助运化。补肺汤中有五味子以敛肺止咳,同时还可以补肾,再加入防风宣散。最后加入桔梗、枳壳。桔梗升,枳壳降。恢复气机的升降。五味子、防风、桔梗、枳壳,一散一收,一升一降。半夏有小毒,用苏子代替。加焦三仙以活化脾胃。陈皮、焦三仙、枳壳、苏子、茯苓,这些可以开中焦脾胃,道路通了,该升则升,该降则降,有利于人体恢复。

中药处方:补肺汤合金水六君煎加味。全方还含有六君子汤,以健脾化痰,从治疗痰湿来讲,这是标本同治。用二陈汤化痰,四君子汤健脾。

方药组成∶

生黄芪、人参、炒白术、熟地、当归、陈皮、苏子、茯苓、生甘草、紫菀、桑白皮、五味子、防风、桔梗、枳壳、焦三仙,可开中药7剂,水煎服,日一剂,分早晚饭后30分钟温服。

后期还要顾护肺脾肾,可以用参苓白术散来善后。参苓白术散常用来治疗脾虚湿盛所致的泄泻,但是肺脾气虚,痰湿咳嗽也可以用参苓白术散来治疗。脾虚就要注意饮食,少吃生冷油腻之品。脾气充足则肺气充足。肾虚就要少熬夜,节欲宝精。同时配合服药,才能达到好的治疗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