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是“全民营养周”

主题是“会烹会选,会看标签”

5月20日是“中国学生营养日”

主题是:

知营养 会运动 防肥胖 促健康

 

图片

 

亲爱的同学们

如何合理膳食,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

营养标签又该怎么看?

今天传授给大家一些小秘笈

一定要仔细学习哦!

#1

八条基本准则的具体内容

吃虽然是维持生命的最基本的行为,但吃得科学才可以保持营养良好、预防慢性病,让健康状态更持久。《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提出了平衡膳食八条准则,供大家参考、应用。

 

图片

 

#2

营养标签该怎么看?

与以前的2016版相比,指南由原来的6条“核心推荐”变为现在的8条“膳食准则”,并特别增加了“会烹会选、会看标签”的内容。那么,营养标签该怎么看?

01

 

图片

 

看配料表

 

图片

 

配料(表)是了解食品的主要原料、鉴别食品组成的最重要途径。按照“用料量递减”原则,配料(表)按配料用量高低依序列出食品原料、辅料、食品添加剂等。

02

 

 

 

看营养成分表

 

图片

 

营养成分表说明每100g(或每100ml)食品提供的能量以及蛋白质、脂肪、饱和脂肪、碳水化合物、糖、钠等营养成分的含量值,及其占营养素参考值(NRV)的百分比。

 

图片

 

在我们国家的标准中,要求必须将能量和4种营养素(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钠)标示在营养成分表中,称之为强制标示的“1+4”。而其他的营养素如钙、铁、锌、维生素等,企业可以自行选择是否标示(自愿标示)。

小贴士

怎么理解NRV?

例如这个饼干中的钙含量为280mg/100g,这里的“280mg”对于我们来说是高了还是低了,消费者无法知道,但如果用NRV%来表示,则很好理解。吃100克饼干,大概能满足我一天所需钙的35%!

 

图片

 

03

 

 

 

利用营养声称选购食品

 

图片

 

如高钙、低脂、无糖等;或者与同类食品相比增加了膳食纤维,或减少了盐用量等。

营养声称属于企业自主行为,但一旦进行声称,都要在营养成分表中列出相应的营养成分含量,并符合规定的声称标准。“表中有数”“有据可依”可以帮助杜绝虚假广告。

 

图片

 

#3

算一算你摄入了多少营养素

以一袋50克薯片为例,营养成分表中标明了每100克的营养素含量,那么我们就知道吃完一袋薯片(50克)摄入能量1049千焦、蛋白质2.3克、脂肪12.45克、碳水化合物32.3克、钠354毫克!

 

图片
图片

 

采购时多花1-2分钟

看一眼食品包装上的营养成分表

对比之后再选定

买得放心,也对健康更负责!

部分图文来源: 健康中国、北京地坛医院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