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珞喻路附近有个厉害老中医门诊:糖尿病口干晚上多饮血糖高就口苦用什么中药治好?临症见有不少的糖尿病人群,口干,早上口苦,晚上多饮。只要血糖高了,口就很苦。这是怎么回事呢,中医认为糖尿病约等于消渴,消渴又分为上消、中消、下消。上消多饮,属肺。中消多食,属胃。下消多尿,属肾。消渴的病机是阴虚为本,燥热为标。晚上多饮,口干,口苦,这是阴虚的表现,为燥热伤阴所致。

 

武汉珞喻路附近有个厉害老中医门诊:糖尿病口干晚上多饮血糖高就口苦用什么中药治好?

 

辨证施治:

治法:滋阴清热。可以用消渴方合白虎汤加减来治疗。消渴方是治疗上消的主方。白虎汤,可以清阳明之热,阳明病的一个很明显的表现就是口渴。而且其中主药生石膏、知母,可以清肺胃之热。尤其是知母,既可以清实热,又可以滋阴,而且归肺、胃、肾经,治疗阴虚所致的消渴很合适。加入乌梅、生甘草,以生津止渴,酸甘化阴。

处方:消渴方合白虎汤加减。

方药组成∶

黄连、天花粉、生石膏、知母、生地、乌梅、生甘草。可开中药7剂,水煎服,日一剂,分早晚饭后30分钟温服。

若方证相合,药后诸症会有缓解,后续的调理中,从多饮来看,这是肺肾阴虚,其根本涉及到了肾。而且从病情进展来看,日久会耗气。所以消渴既有阴虚燥热,也有气虚。所以后期要滋养肺肾之阴,同时也要补气,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健运脾胃。最后,加入活血药,比如丹参、葛根。

可以用生脉地黄汤来合降糖方来善后。降糖方其中有生黄芪、苍术可以运脾。丹参、葛根可以活血,预防周围血管病变。

药方∶

人参、麦冬、五味子、熟地、山药、山萸肉、丹皮、茯苓、泽泻、生黄芪、苍术、生地、玄参、丹参、葛根、炒神曲。可开中药7剂,煎服法同前。

需要注意的是,在多饮之后,消渴方合白虎汤不能用的太久。用生脉地黄汤合降糖方,比较稳妥,而且全面。也可以用玉液汤合降糖方来治疗,总之,原则都一样,滋阴润燥,益气养阴,健脾,活血。饮食也很重要,不要吃精米精面,可以用燕麦米、青稞米代替主食,一日三餐每餐餐后半小时运动四十分钟,同时配合服药,才能达到比较好的调理效果。

 

武汉诚顺和中医门诊部微信咨询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