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到胆结石

大家了解多少呢

图片

最近就有一位宝妈

患上了胆结石

而她觉得是自己每天

吃的鸡蛋导致的

01

患上胆结石

是因为鸡蛋?

图片

小夏是个年轻的宝妈,但却刚做完胆囊切除手术,她回忆自己坐月子的时候,鸡蛋醪糟、鸡蛋饼、西红柿炒鸡蛋...一天能吃七八个鸡蛋,突然有一天胆囊疼痛难忍,彻夜难眠,直到去医院才知道长了胆囊结石,小夏就觉得一定是自己鸡蛋吃太多了导致结石的产生。

但医生却表示,这个锅鸡蛋可不背,小夏胆结石最主要的因素是女性本身妊娠过程体重增加,腹腔盆腔压力增高导致肝脏淤积。

02

胆结石容易找上这些人

图片

1、饮食不规律的人

人睡一晚上,胆囊早已充盈,如果不吃早饭及时排出胆汁,就容易产生沉积,加速结石的形成。不只是早饭,长期不吃午饭或者不吃晚饭,也会增加胆结石的风险,但不吃早餐带来的风险显然更大。

2、爱吃甜食的人

有些人想着,每天规律吃早餐总没有问题了吧?但是如果你早饭吃的是两个大包子配一碗白粥,或者烧饼油条配一碗粥,或者饼干蛋糕配果汁等等,这样的早餐依然很危险。因为胆结石的发病与膳食中的淀粉和添加糖的摄入量呈正相关。进食低纤维、高热量食物的人,胆结石发病率明显增高。

3、极端素食的人

研究发现:胆结石发病风险随BMI的增加而升高;当BMI高于一定水平时,素食主义者患胆结石的风险较非素食主义者的高。极端低脂、低卡路里的饮食,会减少胆囊收缩,最终导致胆汁浓度过饱和,形成胆结石。

03

预防胆结石该这么吃

图片

规律吃三餐

首先,每天规律地吃三餐十分有必要,特别是早餐,一定要吃。

多吃水果

多吃些新鲜水果,水果中如橙子、猕猴桃、鲜枣、草莓、枇杷、柿子等,维生素C含量较高,多吃也可以起到预防胆结石的效果。

多吃高纤维食物

蔬菜、香菇、木耳等也可以适当多吃,还有纤维成分含量高的粗粮,可以促进胆固醇的排泄。

少油炸

烹调食物少用油煎、油炸,尽可能采取煮、炖、清蒸的方式。至于调味料方面,一些重口味的调味品,如辣椒,能不用就不用。

温馨提示

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结合适当的运动

让胆结石远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