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季节宝宝鼻腔干燥怎么办?家长注意:这个动作使不得!北方的冬天冷是真冷,干也是真干,尤其供暖一开始,很多人都会感觉到鼻腔黏膜干燥,鼻痒、鼻腔干痂变多或带血丝,难受...

 

图片

 

鼻腔是呼吸道的门户和通道,鼻腔黏膜内有丰富的毛细血管和腺体,可分泌大量的粘液,能够对吸入的空气起到加温加湿的作用,还能过滤掉气体中的尘粒、细菌等。但是,当鼻黏膜因为各种原因受损或者外界的空气又冷又干燥超过了鼻腔的加湿保温功能时,就会感觉鼻腔干燥、难受,尤其是在秋冬季。

今天为各位家长朋友们介绍“关于鼻腔干燥的知识既预防措施”

 

为什么会引起鼻黏膜干燥?

引起鼻腔干燥的原因有很多,主要包括两方面,一方面为非病理性原因如空气干燥、污染严重等,另一方面为病理性原因所致。

01

非病理性原因:

空气干燥:若空气比较干燥,尤其是在冬季,气温较低,此时寒冷空气会刺激鼻腔,可以导致鼻腔黏膜干燥。另外,在冬季卧室内有暖气,空气中水分含量低,人体吸进去的氧气中水分含量也低,此时很多人可出现鼻腔干燥,分泌物形成结痂,早晨起来时要清理鼻腔,甚至部分人群会出现鼻子出血的情况;

污染严重:如果生活或者是工作的环境污染比较重,空气中的粉尘、花絮比较明显,长时间受外界物质刺激后,也会导致鼻腔黏膜相对干燥,而且可在鼻腔内聚集较多干痂;

用药不当:部分患者存在未按医嘱用药,或过度用药的问题,可能会导致鼻部的小动脉收缩,弹性下降,使鼻黏膜上皮纤毛功能障碍,就可出现鼻黏膜干燥的情况;

鼻毛具有保持鼻黏膜湿润的作用,若平时有经常抠鼻、挖鼻子的动作,可能会破坏鼻内的黏膜、鼻毛等,从而可出现鼻黏膜干燥的情况。

长期吸烟或处于二手烟环境中的人群也会出现鼻黏膜干燥的症状,因为烟中含有丰富的尼古丁成分,可刺激鼻腔,导致鼻黏膜血管收缩,从而引起鼻黏膜干燥。

02

病理性原因:

鼻炎:如急慢性鼻炎、过敏性鼻炎等,鼻黏膜受损、功能失调,可导致鼻腔干燥。如存在干燥性鼻炎和萎缩性鼻炎,可导致黏液分泌不足,并且鼻腔黏膜细胞的纤毛运动功能也会受到影响,使鼻腔内分泌物不容易排出鼻腔,逐渐干硬,从而造成鼻腔干燥的情况;

若患者存在肾炎、消化不良、维生素缺乏等全身疾病,以及黏膜退行性病变时,导致黏膜上皮退行性病变,腺体分泌减少,也会出现鼻黏膜干燥的情况。

鼻腔干燥有哪些表现?

可能会出现的症状有鼻内发干发痒,干鼻痂较多,甚至有灼热感和疼痛感,鼻中隔前下区粘膜常糜烂,反复出血等。小朋友可表现为喜抠鼻孔或沾口水涂抹鼻周及反复鼻出血的症状。

如何预防鼻腔干燥?

01

改善环境

空气干燥可以通过多喝水、室内使用加湿器等方式改善。空气干冷、雾霾天,外出时最好戴上口罩,避免空气直接刺激鼻腔。还可早晚用干净热毛巾局部敷鼻5分钟,也可缓解干燥。02

治疗鼻炎

可以遵医嘱使用治疗鼻炎药物,同时可使用复方薄荷油滴鼻液、复方鱼肝油滴鼻液等药物辅助改善。

03

避免鼻黏膜损伤

不论什么原因引起的鼻腔干燥,挖鼻都会加重鼻黏膜损伤,因此一定不要挖鼻孔,不要挖鼻孔,不要挖鼻孔。可以使用生理海盐水冲洗鼻腔,既可以软化干鼻痂、促进干痂脱落,又可以清除鼻腔灰尘、炎性物质,缓解鼻干鼻痒。一般每天使用2-3次,在临床上很多小朋友连续使用3月未见明显不良反应,可根据情况酌情使用。如果鼻腔黏膜广泛糜烂或者对其过敏的要暂停使用。在反复鼻出血期间,可使用消炎类的药膏对受损的黏膜进行涂抹,这样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帮助鼻黏膜进行修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