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美拉唑是一种能强有力抑制胃酸分泌的质子泵抑制剂,被广泛地用于胃炎、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反流性食管炎等上消化道疾病的治疗,因其服用方便、价格适中、购买易得的特点,成为不少老百姓的“家庭常备药”,胃疼了来一粒,反酸了来一粒,但奥美拉唑真的可以随意服用吗?当然不是,我们总结了服用奥美拉唑时的10点注意事项,供大家参考。

1、治疗幽门螺杆菌“四联疗法”的剂量需注意!奥美拉唑联合两种抗生素、铋剂是治疗胃幽门螺杆菌病的经典疗法,需要注意的是,这是使用奥美拉唑的剂量和用法为20毫克,每天2次,早晚餐前30分钟服用,疗程10或14天,以发挥最佳的治疗效果。

2、长期服用奥美拉唑,注意维生素B12的缺乏长期服用奥美拉唑,可引起维生素B12吸收障碍,导致维生素B12的缺乏,维生素B12的缺乏可导致S腺苷蛋氨酸和蛋氨酸的合成障碍,这很可能导致神经系统病变,因此长期服用奥美拉唑需要注意补充维生素B12。

3、长期服用奥美拉唑,警惕骨折风险多项研究显示,长期服用质子泵抑制剂(如奥美拉唑),可影响钙的吸收、干扰钙磷的代谢、导致钙质的流失,导致骨头脆性增加,增加发生骨折的风险。因此长期服用奥美拉唑的人群需要注意补钙。

4、长期服用奥美拉唑,影响铁的吸收人体铁的吸收有赖于胃酸的存在,Fe3+在胃酸的作用下转变为Fe2+才能被吸收,奥美拉唑的抑酸作用会影响铁剂的吸收,因此不建议在服用奥美拉唑期间服用铁剂。

5、奥美拉唑对肝功能的影响长期服用奥美拉唑可引起血清的ALT和AST升高,增加致癌因子的生物活性和某些药物对肝脏的毒性作用,奥美拉唑还能抑制肝内的P450细胞色素氧化酶,影响某些药物的代谢,因此肝功能低下的人群慎用奥美拉唑,长期服用奥美拉唑的人群注意监测肝功能。

6、奥美拉唑对肾功能的影响奥美拉唑主要在肝脏中代谢,并且80%以代谢产物的形式从尿液中排出,其代谢产物会影响肾脏的排泄功能,引起肾脏损害、急性间质性肾炎,主要表现为血肌酐升高和血尿、尿闭,因此老年人或肾功能不全的人群应注意肾功能的变化。

7、奥美拉唑对胃肠功能的影响奥美拉唑可引起上腹饱胀、腹痛、腹泻、便秘、恶心、呕吐、口干、口炎和胃肠道念珠菌病等胃肠道不良反应,发生这些副作用的原因可能与奥美拉唑抑制胃酸分泌有关。此外,长期服用奥美拉唑可破损胃内的酸性环境,导致有害菌异常繁殖,引起胃肠菌群失调,而且过度繁殖的细菌也会使亚硝酸盐和N-亚硝酸盐生成增多,这两种物质是致癌物,可能进一步诱导患者发生胃癌。

8、奥美拉唑对神经系统的影响临床应用奥美拉唑可引起神经系统损害,主要表现为头痛、头晕、失眠、嗜睡、耳鸣、指端麻木等,还有报道指出使用奥美拉唑后可使既往存在的焦虑、抑郁加重,还可引起激动、幻觉等精神异常症状。

9、注意奥美拉唑与氯吡格雷的相互作用ACS和PCI术后患者常常需要服用氯吡格雷和(或)阿司匹林来预防再次心肌梗死的发生,为了降低降低这两种药物的胃肠不良反应,常常会加服质子泵抑制剂,但此时注意,应避免选用奥美拉唑,因为氯吡格雷需经过CYP2C19和CYP3A4代谢为活性产物,发挥抗血小板聚集作用,而奥美拉唑也需要通过CYP2C19在肝脏代谢,两者会竞争CYP2C19的同一结合位点,奥美拉唑对CYP2C19的竞争性抑制会降低氯吡格雷的抗血小板作用,使得心血管不良事件的发生风险增加,因此二者应避免同服。

10、注意奥美拉唑与地高辛的相互作用奥美拉唑与地高辛的相互作用并非竞争肝药酶,而是奥美拉唑会造成地酸环境,使地高辛分解为活性较低、药效维持时间较短的代谢产物,严重影响其治疗效果,而且奥美拉唑停用后7~10天胃酸分泌才能正常,因而服用奥美拉唑期间及停用后的10天内不宜服用地高辛,或者需调整地高辛的剂量。

以上就是关于服用奥美拉唑的10点注意事项的介绍,通过上述的介绍,希望大家了解到虽然奥美拉唑抑制胃酸作用强、治疗胃炎、胃溃疡疗效好,也需要在专业医师指导下服用,避免滥用或不合理应用,造成对身体不必要的损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