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叉神经痛绝大部分是单发,表现为一侧面部发作性剧烈疼痛,疼痛范围可向同侧额、耳廓、耳后部放射,但不会越过中线。有少部分三叉神经痛病人,表现为双侧面部疼痛。双侧三叉神经痛,其发病率国内外报道占三叉神经痛病的1.4%~5%。双侧三叉神经痛与单侧相比,在病因及处理原则上有一些不同点。

  (1)病因:原发性三叉神经痛,多认为是由于三叉神经感觉后根或出脑干处受异位迂曲的血管压迫所致,继发性三叉神经痛的原因多为肿瘤或炎症所致。作者等曾报道18例双侧三叉神经痛,经一侧手术16例(重的一侧),行双侧手术者2例。本组18例经手术证实,除1例为脑干肿瘤外,其他病例均为异位血管压迫,行微血管减压手术效果良好。因此认为:①双侧三叉神经痛,是在三叉神经感觉后根入根区处,有异位血管压迫并蛛网膜粘连包绕,是种原因。②小脑桥脑角胆脂瘤较大者,可经脑干腹侧至对侧压迫对侧三叉神经感觉后根,引起双侧三叉神经痛。

  (2)临床特点及诊断:双侧三叉神经痛的男女发病比例基本相当。原发性三叉神经痛(血管性),多发生于中老年人。两侧颜面部的剧烈痛发作,可交替或同时发作,每次的发作持续时间及发作频率不一致。双侧疼痛的分支区域可对称,亦有不对称。关于本病的诊断,根据典型的临床特型症状诊断并不难,而要做出明确的定性诊断,需做一些详尽的影像学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