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老人身上会有“老人味”?多跟40岁后没有做好这3件事有关。很多人都有这样的感受:每次去老人家里,总感觉有一种怪味。在老人多的地方,也会有些味道。这股味道,好像是老人身上特有的。可老人自己却一点都闻不到……

为什么老人身上会有“老人味”?多跟40岁后没有做好这3件事有关

老人味确实存在

老人们不要不高兴,“老人味”的确存在,而且是有科学依据的!美国、瑞典、日本等国的研究者都曾对此有过研究。美国莫内尔化学感觉研究中心和瑞典卡罗琳医学院研究人员曾对20~30岁的青年组、45~55岁的中年组和75~95岁的老年组进行测试,最后发现——老人确有特殊体味!

那老人身上的气味从何而来呢?

据日本一家研究机构历时7年的调查研究显示,老人味出现的罪魁祸首—— “双乙酰”,这种物质往往在人们30~40岁的时候达到较高值。在从人体散发出来的各种气味分子中,有一种物质叫2-壬醛,它的味道是一种令人不愉快的油腻味和腐草味。有研究表明,这种叫2-壬醛的气味分子,只有在40岁以上人的皮肤表面上,才能检测到。2-壬醛来自ω-7不饱和脂肪酸的氧化、降解,随着年龄的增加,人体会产生更多的ω-7不饱和脂肪酸,也就会产生更多有气味的2-壬醛。

还有一些来自饮食、生活习惯、疾病的因素,也会导致体味的增加。一些慢性疾病发生的风险,会随着年龄的增加而增加,所以也与“老人味”关联起来。

皮肤问题

随着年龄增加,老人皮脂变薄,皮肤往往比较干燥,脱落的皮屑成为螨虫以及其他细菌等病原体的饕餮大餐。不但容易引起皮肤感染,而且这些寄生的病原体在繁殖过程也会发出难闻的味道。而老人皮肤皱褶多,更容易藏污纳垢。加上老人的皮肤抗氧化物质变少,再加上激素变化,导致更多的游离脂肪酸发生氧化,包括造成特殊气味的壬烯醛堆积。

自然衰老问题

老人年老体弱,消化、泌尿、生殖等各项功能都在走“下坡路”。比如老年人消化能力大多下降,如果又爱吃肉、海鲜等高蛋白食物,就容易出现消化不良、口臭。而老年妇女大多存在不同程度的尿失禁和老年性阴道炎,老年男性也最易患前列腺增生,小便淋漓不尽,裤上沾有尿渍,这些来自下体的异味往往是老人味的重要组成部分。

疾病的信号

人体发出的气味不但与机体健康密切相关,而且还是很多疾病的重要报警信号。这些浓烈的“人味”,预示着不同疾病!因此,老人身上的气味也可能是某些疾病的信号。老人常常患有多种慢性疾病:

▲ 老人的牙口通常不好,烂牙、缺牙比较多,口臭屡见不鲜;

▲ 患有老慢支、肺气肿的病人经常咳嗽咯痰,伴有一股痰臭味;

▲ 老年性关节炎,搽药油、贴膏药,带来浓郁的药膏味道。

可以详细比照↓↓↓

烂苹果味:提示糖尿病

当一个人血糖超标、未加控制时,体内的脂肪和蛋白质分解加速,就会产生酮体,并发出一种酸酸的烂苹果味道。

这是糖尿病患者酮症酸中毒的特征。因为糖尿病人的新陈代谢都不太稳定,大量的脂肪在肝脏中会氧化成酮体,并且会扩散到全身的血液中,这样就会导致呼出的气体中也带有丙酮这种物质。糖尿病患者的身上带有烂苹果的味道。

所以,如果体型偏胖的人突然消瘦,并且口中常有像烂苹果样的气味,则一定要去查查血糖。

酸臭味:提示胃肠道疾病

呼出的气体或打饱嗝有酸腐味,多是患有消化不良等胃肠道疾病。

尿臊味:提示肾病严重

尿骚味是尿毒症患者发出的典型气味。患有慢性肾炎等各种肾病的患者,当病情进展到慢性肾功能衰竭阶段(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尿毒症)时,由于少尿或无尿,某些代谢废物(主要是尿素氮和肌酐等)不能排出体外而潴留于血中,会使人呼出的气体散发出尿味或氨味,这是病情较危险的一个信号。

腐败味:提示上呼吸道疾病

上呼吸道疾病也容易产生味道,例如鼻窦炎、咽喉炎和扁桃体炎。因为这些患者会因为发炎分泌出大量的黏液,这些黏液含大量的蛋白质,除一部分形成鼻涕排出体外之外,剩下的会最终被咽下。这些可部分黏附于舌根或者口咽部,因为腐败而产生味道。

一样的气味,为什么别人闻得到,老人自己觉察不到呢?

对于嗅觉来说,一个评判的指标是“气味阈值”,也就是某种刺激气味能被人体觉察到的最低浓度。“气味阈值”越低,说明一个人的鼻子越灵敏。但是研究发现,老年人的“气味阈值”,比年轻人普遍要高2~15倍,说明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嗅觉功能会逐渐减弱,鼻子对气味的识别、辨别越来越不灵敏。对于患有某些疾病的老年人,如阿尔茨海默病、帕金森病,嗅觉的丧失会更严重。何况对于人类来说,嗅觉有适应性。即便一开始能识别出某种气味,但是在这种气味的环境中待了一定时间后,就不会敏感了。

勤洗澡、多换衣服

如果因为年龄或疾病,身上分泌有味的物质无法避免,尽量勤洗澡(如果有条件的话,至少两天需要洗一次澡)、多换衣服(洗澡后就更换,不要等到有明显的味道),可以避免身上、衣服上的气体分子越积越多。也多给老人住的地方开窗通风,不但可以增加空气的清新度,也能减少生活环境中有害病菌的累积,有益健康

多动动

生命在于运动,对老人来说也是一样。只要身体状况允许,老人都应该进行适当的锻炼。这样可以减少各种慢性病的风险,能够更长久地保持肝脏、肾脏的正常功能,减少因为这些器官功能损伤而出现的体味。老年人每周最好完成至少150分钟中等强度有氧身体活动(比如快走、跳舞、园艺等),或每周至少75分钟高强度有氧身体活动(比如跑步、爬山等)[7,8]。

不要成为一个胖子

如果体重超标,很多会产生“老人味”的慢性病(比如糖尿病)风险都会增加。想要避免成胖子,不但需要有必要的运动量(参照第2点),还需要注意均衡饮食,少吃煎炸等高热量食物。

最后划重点啦

1.“老人味”确实存在,可能是年龄大了,身体产生了2-壬醛等怪味气味,也可能是有些代谢疾病(比如糖尿病、慢性肾病等),或是有酗酒、吸烟等不良习惯。

2. 想要做个清爽的老人,除了注意身体状况,有疾病及时就医,还要养成好的生活习惯,勤洗澡、多换衣服、多运动、保持正常的体重,都是不错的方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