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刻,你的心脏都在跳动,只为将营养、水分及氧份通过血液传输至你身体每一个部位,为你的身体提供能量。

而当你血液粘稠时,心脏的工作将变得艰难,也将承受更大的负荷。

 

图片

 

虽有万般委屈,但是心脏不能罢工,因为它罢工的结果就是将自己的主人送入绝路,它只能每一刻都艰难地将那些质量不佳的血液输送到你身体的每一个部位。

4个信号一出,是心脏在控诉“黏稠如粥”的血液,必须要引起重视了

01

4个表现提醒你血“稠”了

血液黏稠的人,在4个时刻可能出现特殊症状,大家千万不要忽视。

信号1晨起时头晕

有的人早晨起床后感觉头脑不清醒、思维不流畅,可是晚饭后,精神却达到了最好的状态,这很可能是血黏度高惹的祸。

信号2午饭后犯困

健康成年人午饭后的困倦感,可以忍耐;血黏度高的人午饭后犯困,如果不休息一会儿,就会浑身不适,整个下午都无精打采。这是由于血液黏稠导致的大脑供血不足,只有小睡片刻,精神状态才会明显好转。

信号3下蹲时胸闷

血稠的人中肥胖者较多,这些人很难蹲着做事,或蹲着干活时胸闷气短。这是因为人下蹲时,回流到心脏的血液会减少,如果血液过于黏稠,就会使肺、脑等重要脏器缺血,导致呼吸困难、憋气。

信号4劳动后嘴唇发紫,容易气短

有些人的嘴唇是青紫色的,并且稍微进行体力劳动,就会出现气短等症状。这类人群除了当心血液黏稠,还应注意排查是否同时伴有心血管和肺脏的病变。

中老年人血液太黏稠的后果就是会增加摩擦力,导致动脉壁易磨损、诱发心梗、脑梗、动脉硬化、血栓等。

黏稠的血液(主要是有形成分增多引发的黏稠)流经一些小血管时容易形成栓子,小血栓发展成大血栓,乃至发生严重的血管阻塞。

02

四大习惯加速血液粘稠

血稠程度是会受日常习惯的影响的,比如饮食、运动等,很多中老年人的习惯就会加速血液的粘稠受多种因素影响。

1、偏爱高脂食物

很多人喜欢高热量的一些食物,除了一些油炸食物,各种肉各种蛋,还比如花生,花生的营养成分中,脂肪占到一半,脂肪就是甘油三酯。如果你每天吃半斤花生,就意味着吃了2两多的甘油三酯。

除了花生,很多人还有嗑瓜子的习惯。葵花籽中甘油三脂含量更高,超过50%。

脂肪含量太高的时候,吃得太多不仅容易导致甘油三酯增高,甘油三酯的升高是导致血液变得粘稠的重要原因。

2、戒不掉动物内脏、甜食

动物内脏含有大量胆固醇,可加增加血液中的有形成分,促使动脉硬化。

甜食糖分多,能升高血中的甘油三酯,也可提升血液的黏稠度。建议中老年人素为主,粗细粮搭配,少量肉类即可。

3、经常久坐不动

长时间坐在一个地方不动,会使血液流速变慢,身体代谢能力降低。

每坐一两个小时,应该站起来动一动,深呼吸眺望眺望远方,放松放松神经。

4、失眠、熬夜

失眠、熬夜的危害很大,不仅会导致肝脏损害,还会诱发脑梗,因为人体在熬夜过程中,肾上腺素、去甲状腺激素等的分泌会大大增加,这些激素可刺激血管收缩,影响血液循环,导致血液变得粘稠,增加脑梗的发病风险。

03

5招降低血液粘稠度

发现血稠,调整以下几点生活方式可以大大降低风险。

多喝水:喝水也很有必要。喝水可以降低血液黏稠度,是避免血黏重要的一步。

理想的水应是20℃—25℃的白开水或蜂蜜水,其张力、密度等都接近血液和组织细胞。

我们还可以根据尿液颜色来增减饮水量。小便颜色深并伴有异味,应适当增加饮水量;小便颜色淡得像清水一样,可适当减少饮水量。

多吃具有稀释血液功能的食物:如抑制血小板聚集、防止血栓形成的有黑木耳、洋葱、柿子椒、香菇及草莓、菠萝、柠檬等水果;

具有类似阿司匹林抗凝作用的食物有番茄、红葡萄、橘子、生姜;具有降脂作用的有香芹、胡萝卜、魔芋、山楂、紫菜、海带、玉米、芝麻等。

蔬菜与瓜果除含有大量水分外,其含有的丰富的维生素C及粗纤维,可以在肠道阻止胆固醇的吸收,有利于降低血粘稠的程度。

多食大豆:大豆含有丰富的卵磷脂,这是一种乳化剂,能使血中胆固醇颗粒变小,并保持悬浮状态,有利于脂类透过血管壁为组织所利用,降低血中胆固醇,使血粘稠得以改善。

坚持体育锻炼:如散步、慢跑、太极拳、爬山、游泳等,以促进血液循环,加快体内的脂质代谢。

消除忧虑,情绪乐观。

来源:国医大师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