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塞、流涕、咽喉疼痛?别误会了,这种疾病不是普通感冒!01什么是急性气管-支气管炎?

急性气管-支气管炎是由细菌、理化刺激或变应原引起的气管-支气管黏膜的急性炎症。好发于气温骤降时,部分由上呼吸道感染迁延而来。

02典型表现

1、呼吸道症状通常先有鼻塞、流清涕、咽痛和声音嘶哑等表现。早期痰量不多,痰液不易咳出,2~3日后痰液可由黏液性转为黏液脓性。患者受凉、吸入冷空气或刺激性气体可使咳嗽加剧或诱发咳嗽。患者晨起时或夜间咳嗽常较显著。

2、全身症状全身症状较轻,可出现低热、畏寒、周身乏力,自觉咽喉部发痒,并有刺激性咳嗽及胸骨后疼痛。

03急性气管-支气管炎需要做哪些检查?

1、血常规检查2、痰涂片和痰培养检查3、胸部X线检查

04如何治疗?

1、一般治疗休息、保暖、多饮水、补充足够的热量。

2、对因治疗在医生或药师的指导下进行,有细菌感染的证据,例如咳黄脓痰、外周血白细胞增高等,可以给予抗生素治疗。抗生素以口服为主,常用的有青霉素、头孢类等。

3、对症治疗

发热可用解热镇痛药(如布洛芬)。干咳者可选右美沙芬或喷托维林。痰黏难咳,可选氨溴索、溴己新、桉柠蒎(切诺)等均具化痰作用等。

05与普通感冒的区别

“急性气管-支气管炎”是发生在气管-支气管黏膜的急性炎症,而“普通感冒”以鼻咽部的炎症为主。

06不积极治疗会有什么严重后果吗?

如果病情迁延不愈会转为慢性支气管炎,也会继发肺炎。

07日常注意事项

1、 预防为先 避免受寒和过度劳累,避免接触刺激性气体、粉尘和易过敏的物质。外出时戴口罩。避免与患有感冒、气管炎等呼吸道感染疾病的患者接触,防止交叉感染。

2、合理膳食饮食要注意营养均衡,多食用豆制品、乳制品、水果、蔬菜,补充蛋白质、维生素,提高免疫力。动物性食物每天120~200g,每周至少2次水产品,每天1个鸡蛋,每天喝奶及奶制品300~500g。水果200-350g,蔬菜300-500g。

3、适度运动适度运动习惯,按时醒睡习惯,保持心境平和,对预防感冒起“打基础”的保证作用。

4、合理用药 按医嘱服药,注意观察药物的疗效和副作用。不要自行服用多种药物,避免药物成分叠加引发不良反应。

5、自我监测病情突然变化或长时间迁延不愈,应到医院就诊。

保持良好的作息、饮食,适当锻炼,调整好情绪,做到勤洗手、多通风、带好口罩,可减少急性气管-支气管炎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