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街道口中医世家:小孩子厌食不吃饭?怎么增强孩子食欲?小儿厌食是儿童常见疾病,中医角度是因脾胃功能失调,致儿童纳呆、饮食不消、食欲不振。以中医来说,小儿脾胃未充,治当用补,但过补则壅滞,厌食愈甚;小儿厌食则脾胃呆滞,饮食不消,当用消导,消导过甚则克伐脾胃。中医可对患者具体情况进行辩证论治,调理并解决患者小儿厌食的问题,中医效果显著。

武汉街道口中医世家胡媛媛小儿厌食症医案一则

  小儿厌食症医案一则:

  患者男,9岁。患急性胃肠炎治愈后纳呆纳差、纳谷不香、见食不振,渐次出现不思饮食、头晕头痛、大便稀软不成形,致患者面色消瘦、苍白。患者服用中西药物,疗效不显。通过西医治疗,起不到明显效果,所以特来找寻中医治疗。

  辨证论治:患者神情淡漠,面黄肌瘦,舌淡,脉沉细。患者纳呆,证为脾虚气弱、运化失调。治当补脾益胃、升清降浊、开胃醒脾,用验方健脾增食煮散治之。

  处方:黄芪,党参,白术,茯苓,炙甘草,陈皮,砂仁,炒麦芽,焦山楂,炮姜。开五付·,沸水冲泡或冷水煎煮后服用,日一剂。

  二诊:服药四剂,患者纳食增加,大便成形,1日1次。但食后脘腹稍胀,在原药方基础上去黄芪,加木香、鸡内金,开四剂,水煎服,日一剂。

  三诊:服药四剂,患者纳食复常,脘腹不胀,大便稍软。再服药4剂,诸证皆消,疾病痊愈。注意患儿饮食,调养善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