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中医儿科:小儿厌食情绪烦躁不思进食中医怎么调理?小儿厌食是常见病症,本症中医认为属于“恶食”等范畴,因小儿的脾胃嫩娇、消化功能不完善,故若常吃生冷、饥饱失常,则损伤脾胃,不欲饮食。中医调理从外治与內治,帮助小儿改善厌食症状。内治主要以中药药方内服,不同症状对应不同药方,对症开方,治疗厌食。外治主要以针灸、推拿等,通过穴位刺激经络改善脾胃功能,改善厌食症状。

湖北省中医儿科胡媛媛小儿厌食医案一则

  小儿厌食医案一则:

  患者男,8岁。患者初诊自诉其因食生冷后腹痛腹泻,大便稀薄多水,食量减少。其后时常食欲不振,情绪烦躁,心烦口干,稍食即胀,夜寐不宁,大便干硬,小便黄赤,身体消瘦。舌红少津、苔少,脉细数。

  辨证论治:患者饮食不节、心烦口干、大便干硬,故为素体阴虚,致脾胃受损所致,此乃脾胃阴虚症,治以滋脾养胃,佐以助运,开中药以沙参麦冬汤加减。

  处方:北沙参,麦冬,玉竹1,芦根6,麸炒白术,陈皮,木香,砂仁,酸枣仁,瓜蒌仁,山楂,炒白芍,炙甘草。开中药方3剂,水煎服,日一剂。

  二诊:患者服药3剂后,食欲不振好转,情绪、大小便正常,口干缓解,原方减芦根、白芍、瓜蒌仁,继开中药5剂。

  三诊:服中药5剂后,患者食欲正常,心烦消失,夜寐宁,诸证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