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晚上睡觉和睡觉起来后感觉口干舌燥?睡觉起来口干舌燥可能跟空气干燥、糖尿病、鼻炎等各种因素有关:

为什么晚上睡觉和睡觉起来后感觉口干舌燥?

1、空气干燥。如果睡觉期间喝水较少,而且空气过于干燥,可能会导致口腔水分缺乏,因此会出现睡觉起来口干舌燥的症状。

2、糖尿病。部分患者出现糖尿病后由于体内血糖含量升高,糖分没有被充分利用,出现渗透性利尿,可能会产生多饮、多尿、烦渴症状,因此会出现睡觉起来口干舌燥的反应。

3、鼻炎。部分患者出现鼻炎后由于鼻腔分泌物增多,鼻腔受到炎性物质刺激,可能会导致鼻腔干燥,因此会出现睡觉起来口干舌燥的症状。

4、可能是甲状腺功能亢进引起的,建议按医嘱口服甲硫氧嘧啶片等抗甲状腺药物,缓解症状。

5、可能是肾阴虚引起的,建议在专业的中医指导下,以滋阴降火方调阴调阳,如以六味地黄丸或左归丸为基础,辅以中药滋阴肺、心阴肝阴。

平时要饮食卫生,长期辛辣刺激食物过量,饮食不规律,胃肠道消化不良,表现为消化不良和口舌干燥现象。建议口服奥美拉唑、阿莫西林、甲硝唑,调节胃肠功能,注意饮食卫生,多吃蔬菜水果,补充维生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