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妈在孩子小时候经常做这三件事,孩子长大后多半是个没有责任感的人!

1、主动替孩子推脱责任

一位心理学家到朋友家中做客,朋友家两岁多的宝宝跑动时不小心被椅子绊倒,嚎啕大哭。这时,孩子的母亲赶紧跑去抱起小孩,一边安抚孩子,一边拍打着椅子说:“宝宝不哭不哭,妈妈帮你打这个坏椅子。”

心理学家很困惑,过了一会,她对这位妈妈说:“我们都知道,孩子摔倒只是自己不小心,并非椅子的错,是他自己造成了这样的结果,你应该让他知道,如果是他做错了事情,就应该自己承担责任。这样,他长大后就会慢慢懂得,在他与这个世界发生关系时,他所应负的责任是什么?”

有时候,父母是会像这样主动替孩子找借口、找理由的。曾和几个朋友去海边玩,遇见一个孩子总爱捣乱,抓一把又一把的沙子到处乱撒。旁边有个大人的眼睛被孩子撒进了沙子,没忍住,开口呵斥了孩子几句。

孩子妈妈听见,生气地说:“他才几岁啊,你冲他凶什么!”听了妈妈的话,孩子能学到什么呢:“我还是小孩子,不懂事,你一个大人,还跟我计较!”那么这个孩子以后遇到类似的情况还是一样,不懂得反省,甚至会找出各种理由来推卸自己应负的责任。父母的护短看似是爱,却十分盲目。

2、让孩子认为父母并不需要他的爱

一位妈妈的她的儿子正在读高二,很宅,喜欢打游戏,也不怎么关心家里的事情。有一天爸爸在网上买了东西寄到家里,快递很重,他们家住5楼,又没电梯,妈妈喊孩子帮忙,孩子嘴上说着:“知道了!”,却半天不离开电脑边。妈妈没办法,只好一个人把东西搬上来。搬着东西爬楼的时候,她真的有点委屈:儿子已经长得比她高了,为什么对她这么冷漠?

以前有个说法,说一个孩子长大了的标志是他懂得关心身边的人,所以老人们常说:“孩子长大了,知道疼人了。”爱是一种责任。一个不懂爱人的孩子,毫无疑问,是没有任何责任心的。

3、大包大揽,为孩子做太多

在很多父母眼中,孩子再大也是孩子,他不会做,自己就接着替他做,即使心里有怨言,也控制不住自己。替孩子做所有的事,导致孩子越依赖。有位家长跟我说,孩子总是爱赖床,每天早上都要叫半天,有天早上赖床迟到了,被班主任罚站,放学回家,冲妈妈大发脾气:“都怪你不叫我!”这位家长一气之下,跑去买了个闹钟放在孩子房间,并告诉他:你已经四年级了,按时上学是你的责任,起不起来是你自己的问题,以后起晚了,后果你自己承担。

前几次孩子还是一样起不来,后果是有时没有早餐吃, 有时迟到被老师批评,次数多了,他就不敢再赖床,每天闹钟一响,再不情愿也乖乖起来了。培养一个对自我负责的孩子,父母要帮助他们,但不能完全替他们把事情都做好了。

为人父母,要懂得把孩子的责任还给他们。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自己的行为就要自己负责,这两句老生常谈的话,是培养孩子责任感最直接有效的方法。替孩子做得越多,孩子能做得就越少,一旦形成依赖,他更不乐意去做了,甚至觉得理所当然。责任感的教育本质,也是在教育孩子如何爱世界、爱社会、爱身边人,应该被父母重视并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