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人受到外在的环境因素影响,比如生大病做手术后会在短期内伤耗气血,如果没有及时进行术后调理,会诱发一系列的症状出现,甚至会导致很多严重疾病。比如有人行病灶切除术,术后拆线,出现术口完全裂开,色鲜红,且患者精神萎靡,面色苍白,疲乏无力,少气懒言,舌质淡红,苔薄白,脉沉细弱。

 

武汉市武昌区中医内科调理专家:术后伤口难愈面色苍白,疲乏无力如何调?

 

辨证分析:中医认为,气是一种看不见摸不着的无形之血。气具有促进、固摄、温、卫、养的功能。《景岳全书》曰:有形之血不能速生,无形之气所当急固。经曰:“久卧伤气”,患者长期卧床,气血皆虚,中医有这一说:“气行则血行,气滞则血凝”,又见患者手术后气血更虚。

中医诊断:辨为气血虚弱,肌肉不生长。

治法:治以补中益气、健脾生肌。

处方:给予木耳散合补中益气汤加味。

方药组成:木耳 (焙干研末),白砂糖,共为细末,外敷术口,外用纱布覆盖。同时服用补中益气汤加味,炙黄芪,白术,人参,陈皮,升麻,柴胡,当归,金银花 (后入),蒲公英。

方解:木耳散出自《医林改错》,书中曰:“木耳散治溃烂诸疮,效不可言,不可轻视此方。木耳一两(焙干研末),白砂糖一两(和匀),以温水浸如糊,敷之,缚之。”方中木耳味甘性平,益气养营;白砂糖味甘性平,益气和中健脾。补中益气汤方中以黄芪益气,人参补中,当归补血活血,再配伍其他诸药补中益气、调补脾胃,金银花、蒲公英清热解毒。以上二法共奏补中益气、健脾生肌之效,加快了术口的愈合。

医生团队:李轩锦、钟明、徐长化、姜瑞雪、张林茂、王大宪、张压西、范平、宋跃进、王儒英、李家发、刘玉茂、高进、代春兰、段正莉、刘义涛、何友为、陈德货、向贤德、熊勇、廉河清、孔政、吴隆贵、胡爱玲、柳新樵、肖早梅、王垚、丁辛、鲁本堂、黎诗琪、蹇峰、让敏、张波茹、胡媛媛、罗天禄、朱长江等40余位名老中医团队。

 

武汉诚顺和中医门诊部微信咨询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