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岁孩子想不开服百草枯…湘雅医院18天成功救回来啦!2023年11月16日,一名13岁的百草枯中毒患儿在经过长达18天的救治后,终于脱离危险,走出湘雅医院儿科重症监护室(PICU)。据悉,这已经是湘雅医院儿科PICU团队今年治愈的第二例百草枯中毒患儿。

13岁孩子想不开服百草枯…湘雅医院18天成功救回来啦!

从发病情况及致死原理出发,探究我国百草枯中毒治疗现状

谢岷教授介绍,百草枯中毒在其被禁止生产前发病率较高,多集中于夏秋除草季节,但并没有全国范围内的、权威的统计。近年来,我国百草枯专项整治已取得了显著成效,百草枯中毒患者明显减少,但在临床工作中仍发现有百草枯中毒的患者,多为因服用储存较久的百草枯中毒。其中,儿童百草枯中毒多为误服以及因心理原因有意识服用。

谈及百草枯中毒的致死原理,谢岷教授表示,百草枯中毒的毒理机制尚不完全明确,目前认为主要包括氧化应激、线粒体损伤、免疫和炎症失衡、DNA 损伤及细胞凋亡等方面。百草枯可经消化道、呼吸道和皮肤吸收,致死摄入剂量约为20~40mg/kg。百草枯对人毒性极高,主要会引起肺、肝脏、肾脏等重要器官的剧烈损伤。百草枯致死主要是靶向作用于肺,前期主要表现为急性肺损伤,后期表现为进行性肺纤维化,重症患者多死于呼吸衰竭。

毒性高且无特效解毒剂,那么,喝了百草枯是不是必死无疑呢?

司道林医生表示,现如今网络普及,很多百草枯案例可以通过媒体获取。一些报道和纪录片里的患者,往往经治疗一周后病情好转,到了第二周开始又慢慢恶化,此后发生肺纤维化,出现呼吸窘迫,最后活活憋死,这给现实生活中的患者和家属带来了极大恐慌。

事实上,现如今随着医疗的进步,百草枯中毒的救治水平正不断提高,亦有指导性的诊治专家共识出台,使得我国百草枯中毒治疗越来越规范化,患者的存活率也得到了提高。

但尽管如此,我们还是要清醒地认识到,百草枯仍是一种剧性毒药,会给人体带来巨大损伤,甚至夺人性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