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流感病毒药物通过阻断病毒复制、抑制病毒释放等途径清除体内感染病毒,从而达到缓解患者发热等流感相关症状的目的[1];但该药物仅针对流感病毒有效,若患者同时合并其它病原体感染,则其他病原体仍会导致发热、咳嗽、咽痛等症状的出现。

既往研究数据报道:儿童急性呼吸道感染患者中,最高有40%左右的患儿存在多种病毒的混合感染[2],约24%左右的流感患者同时合并存在肺炎支原体感染[3];而在住院的流感患者中,约35%可能混合细菌感染(图1)[4]。国家卫健委近期也发出通知,今年进入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以来,我国呈现流感病毒、腺病毒、合胞病毒、支原体等多种病毒体共同感染的情况。图片

图片

图1 流感患者合并其它病原体感染发生率

由此可见,部分流感患儿常同时合并其它病原体感染,从而导致抗流感病毒药物治疗后症状仍反复出现。因此,流感患儿不仅要早期启动适当的抗病毒药物治疗,同时还需依据患者情况及时进行病原学检查,以排查是否存在其他病原体混合感染的情况。当考虑患儿存在混合感染时,需针对不同病原体选择适当药物进行联合治疗;临床中应依据儿科相关指南共识的推荐建议,而低毒、安全是儿科患者用药的关键。治疗流感病毒感染时,玛巴洛沙韦作为新一代抗流感病毒药物,疗效与奥司他韦相当,甚至更优,且其安全性良好、不良反应发生率及其药物间相互作用均相对更少,更适于儿童患者使用(图2)[5-10]。

图片

图2 玛巴洛沙韦药物间相互作用及安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