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孕期能让孕妈担心的事情,除了宝宝还是宝宝。自从开始要转变为妈妈的这个过程,心里就开始承担起妈妈的“责任”,万事都以宝宝健康为首。

 

图片

 

孕育是神奇的,包含了许多的不确定因素,相信只要是你的就是你的,终究会来。而孩子也是。监测胎儿到底在肚子里“过”得好不好,这就是定期孕检的目的,因此大多数准妈都会听话地去按时完成产检。

但是现有的技术并非能做到百分百确定胎儿的详细情况,只能够做到大体的情况,特别是确定胎儿是否“健康”这件事上。这也是为什么孕期各个阶段都有排畸检查的原因,为了避免家庭和孩子双方的“不幸”,将畸型儿出生的几率降到最低。那么最佳的孕检排畸时间是什么时候?是不是孕22-24周的检查结果最为准确呢?

 

图片

 

其实在孕22-24周阶段做的检查结果的准确性最高,因为这个时期为最佳的三维、四维排畸时间。处在这个阶段的胎宝各项身体的发育机能指标趋于成熟,而胎儿的身体大小及活动力度、范围都适中,且羊水的状态也好,在彩色多普勒的超探下,能比较清楚地看到子宫里胎儿的动态情况。

不过,我们也不能过度地去神化三维四维的排畸率,因为超声检查的肉眼可见的畸形,而基因染色体类的畸形是该项目所检查不出来的。无论是现在还是将来医学技术,都不能做到百分百的排畸精确度,只能去接近完美。

 

图片

 

所以在整个孕期,除了三维四维彩超之外,需要做的排畸项目还有以下几项:

第一:胎儿NT检查

一般进行NT排畸是在11周-12周左右,再晚就错过了该i项的排畸,通过在彩色多普勒之下测量胎儿颈后皱褶程度来判断胎儿的畸形情况是否存在。我国的正常值范围一般不超过3mm。

第二:唐筛与无创DNA

唐氏筛查一般是在17周左右进行,判断是否为唐氏儿。现在我国许多地方都已开立了唐筛免费项目,大大地降低了该项检查项目费用,不过该项检查的有年龄限制,如果孕妈的年纪大于35周岁这将直接进行下项筛查。

无创DNA,这是通过取同母体的静脉血,提取外周血中的胎儿DNA进行排序筛查排除染色体上的病变可能。如果唐筛或无创其中一项在临界值或高风险,那么就需要进行羊水穿刺检查。

 

图片

 

第三、羊水穿刺

建议羊水穿刺需要做的人群是唐筛值异常或是大于35周岁孕妇及有家族畸形遗传史三大类。通过抽取部分羊水来检测胎儿细胞基因内的染色体、DNA的情况,排除胎儿发育是否存在畸形情况。该项目的排畸率可达到百分之九十九,目前是准确率最高的。

现在大家基本了解孕期需要做的排畸项目和目的了,所以孕妈定期做好产检是非常有必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