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肺病毒感染再次登上新浪微博热搜榜,甚至很长时间占据热搜榜第一。该病毒目前没有疫苗,也缺乏特异抗病毒药物,感染后一般病情较轻,个别须警惕演变为重症。

主要内容是说国内出现偏肺病毒(HMPV)感染,而且目前尚无治疗药物和疫苗,主要内容如下:

6月3日,某三甲医院感染控制中心主任医师告诉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记者:“根据近几年国内零散报告,人偏肺病毒在呼吸道感染病人中确实是存在的,包括上呼吸道感染和下呼吸道感染,偶然引发局部暴发,在呼吸道感染监测中须引起注意,在呼吸道感染的病原学研究中不能忽视。目前没有疫苗,也缺乏特异抗病毒药物,感染后一般病情较轻,个别须警惕演变为重症。希望人类偏肺病毒疫苗早日研发出来。”

 

图片

 

 

图片

 

现在热搜说国内出现偏肺病毒感染(HMPV),尚无治疗药物和疫苗,那么针对关键问题再讲一讲,同时,对于儿童感染后如果出现肺炎常见问题也进行问答。

这是新型病毒吗?

严重吗?

无药可治怎么办?

关于偏肺病毒(HMPV),需要再次重申3点:

1

偏肺病毒不是什么新病毒其早在2001年就被发现,2003年《中国儿科杂志》中就有关于它的论文了。

 

图片

 

2

症状并不严重人偏肺病毒感染后大多数患者出现症状的时间为3-5天。发病后,患者通常会出现咳嗽、鼻塞、流涕、低烧等症状,大部分症状会在1-2周内消失。

3

没有疫苗和特效药物

是因为绝大部分感染者并不需要人类偏肺病毒从首次发现到现在也二十多年了,为什么没有疫苗和特异性药物呢?最大的可能性是没有市场,投入和产出不匹配。实际上,只有症状又严重,传播又广泛的病毒性疾病才有疫苗或者药物,比如流感、麻疹,其他大部分的病毒性疾病,都是没有疫苗或者特效药物的。

儿童是主要发病人群

人类偏肺病毒有症状的感染⼤多发⽣于幼⼉或老年⼈,在老年人、有潜在肺部疾病和免疫功能低下者中,也有可能出现严重的症状性疾病。

根据我国一项基于9省份长达13年的研究结果显示,5岁儿童是HMPV主要发病人群,检出率为3.1%。HMPV可引起单独感染,也可与其他呼吸道病毒合并感染,合并HMPV感染可能增加儿童肺炎的风险。

如何传播的?

人类偏肺病毒通过与污染的分泌物直接或密切接触⽽传播,主要是通过人际接触传染,最常见的传播途径是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比如接触了患者咳嗽和打喷嚏排出的分泌物,或者与患者肢体触碰,比如握手,以及触碰带有病毒的物体或表面后接触粘膜,比如眼、鼻等。

看起来没那么严重,

但为何要引起家长警惕?

人类偏肺病毒是引起儿童感冒/急性呼吸道感染最常见的几种病毒之一。孩子感染了人类偏肺病毒后最可能出现什么疾病?实际上是普通感冒。

那么为什么我们还是要重视偏肺病毒的预防和护理呢?因为儿童感染偏肺病毒是有可能引发肺炎的。

但是病毒性肺炎,除了流感病毒和新冠病毒等少数几种导致的之外,绝大多数没有特效药,只能对症护理。

如何预防?

目前确实尚没有针对人类偏肺病毒的特异性疗法,也没有针对该病毒感染的疫苗。

最有效的预防方法是切断传播途径,戴口罩,勤洗手,做好六步洗手法,避免未洗手就触摸眼、鼻等。同时,增加自身免疫力,有慢性疾病的患者要注意少去人员多的地方,如有不适须及时到医院就诊。

如果出现严重的症状,比如呼吸困难,或引发支气管炎或肺炎,需要使⽤针对呼吸道合胞病毒、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感染控制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