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有的人晚上睡觉会大汗淋漓?有的人夏天爬山却不出汗?众所周知,中医看病讲究望闻问切,通过观察人体外在的一些信号,发现隐藏的疾病。今天我们就和专家一起,从中医的角度看看不同情况下的出汗代表的健康信号吧!

中医可以根据出汗时间、出汗量等状态,判断身体健康状况,发现疾病的根源。看看你有以下这些异常表现吗?

夜晚入睡后,汗液从身上悄悄流出来的情况就叫盗汗。导致盗汗的主要原因是肝肾阴虚。

盗汗的危害

 

图片

 

盗汗会导致手心、脚心发热,心里烦闷,还会出现口燥咽干、失眠,更甚者会出现耳鸣的症状。

六味地黄丸

 

图片

 

六味地黄丸里的熟地滋补肾阴;山萸肉温补肝肾;山药补脾养胃、生津益肺、补肾涩精;泽泻防熟地之腻、泻肾浊;丹皮清泻肝肾之火、制山萸肉之燥;茯苓助山药运化、健脾渗湿、滋补肝肾。六味地黄丸适合肾精亏虚的患者。

知柏地黄丸

 

图片

 

知柏地黄丸在六味地黄丸的基础之上,加入了用盐炮制过的盐黄柏和盐知母。盐黄柏和盐知母都具有清泻虚热的作用,将二者入药可以坚阴、清虚热。

自汗也叫动则汗出,引起自汗的原因是卫气亏虚。自汗人群容易出现胸闷气短、身体乏累、反复感冒等症状。

卫气虚的危害

 

图片

 

卫气能够抵御外邪、固护体温、调节毛孔。卫气虚,防御功能下降,轻微者引起感冒,更甚者会出现过敏性疾病,如过敏性鼻炎、皮肤过敏、荨麻疹等;当卫气虚更严重的时候,会出现脏器的下垂。

止汗方

 

图片

 

自汗的患者可以服用止汗方,黄芪补气固表;白术健脾益气;防风祛风除邪;麦冬养阴;五味子偏酸,收敛气阴。轻微自汗患者服用止汗方15天即可见效。

阳气虚导致不爱出汗。同时还会有怕冷、疲乏无力、脸色差的表现。

泡脚方

 

图片

 

附子也被叫做通行十二经的纯阳之药,具有温补脾阳、温补肾阳、温补心阳的功效;桂枝性温,桂枝和白芍合起来可以调和营卫;荆芥辛散,解表散寒。把药包浸泡,取2000到3000毫升的水煮半小时,水位能没到脚踝,水温保持40摄氏度左右,每天泡半小时,坚持半个月就会见到效果。

这么多种不同的出汗情况,大家可以在家对照自查一下,看你属于哪种情况。不管是出汗多,还是出汗少,及时发现问题,对症治疗才能健康出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