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夏季肠道传染病霍乱等疾病,夏秋季健康饮食提示!近期我省在夏季肠道传染病常规监测过程中,在甲鱼样本中检出O139群霍乱弧菌。湖北省疾控中心提醒大家,只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食用熟透的甲鱼等水产品是不会感染霍乱等肠道传染病的。

一、霍乱弧菌经100℃煮沸1-2分钟即可被杀死,在家里烹饪甲鱼等水产品要加热至熟透。

二、要保持手卫生,饭前便后勤洗手。

三、在家里宰杀处理水产品后要用流水彻底清洁砧板和刀具,并用流水彻底洗手。

四、处理生、熟食品应使用不同的砧板和刀具,如无条件,在处理熟食前应用沸水多次清洗砧板和刀具。如有条件可使用专用容器盛装水产品,防止交叉污染。

五、不要食用生鱼片、醉虾、醉蟹等未煮熟的水产品。

六、水产品商户在经营过程中,应戴橡胶手套或乳胶手套。如要进食或饮水,应用流水彻底清洁手部;即食食物和饮用水应与水产品保持距离。工作台面、地面要用流水勤清洗。

七、出现腹泻、呕吐等症状,尽早到正规医院肠道门诊就诊,以便得到及时的诊断和治疗。

来源:中心传染病防治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