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甲医院超收患者21万元治疗费,通报来了。12月2日安徽省医疗保障局发布关于芜湖市第二人民医院违规使用医保基金问题情况的通报。2023年7月18日,安徽省医疗保障局接到杨某某信访举报件,反映芜湖市第二人民医院在其父因脑出血住院期间通过虚构、串换诊疗服务等方式违法违规使用医保基金。安徽省医疗保障局高度重视,在做好数据筛查分析基础上,于8月8日与芜湖市医保局组成20余人的省市联合检查组进驻该院,对举报人父亲住院期间医院收费和医保报销情况进行全面核查。通过病历核查、现场询问及数据比对等方式,核查出举报涉及的15个问题中有10个问题基本属实。

三甲医院超收患者21万元治疗费,来了

经查,该院存在过度诊疗、过度检查、超量开药、重复收费、套用收费、超标准收费等问题,涉及违规医疗总费用21.82万元,其中违规使用医保基金18.70万元。为维护医保基金安全,保护患者合法权益,根据该院与芜湖市医保部门签订的定点医疗机构医保服务协议,芜湖市医保局先行按协议进行了处理:

一是全额追回违规使用的医保基金,并按30%顶格扣罚违约金56074.41元;

二是约谈医院有关负责人,责令其立即整改;

三是分别移交公安、卫健部门进一步核查处理。目前,以上各项处理措施均已完成。

同时,芜湖市医保局已按照《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启动行政处罚程序。在对举报问题开展核查的同时,省市联合检查组举一反三,对该院2022年4月1日—2023年5月31日医保基金使用情况进行了全面延伸检查,目前正在进一步核实,后续将按程序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通报显示,9月25日,芜湖市医保局依据《安徽省医疗保障基金监督管理举报线索处理实施细则(试行)》,将核查和处理情况以监管告知书形式书面反馈给举报人。按照《安徽省违法违规使用医疗保障基金举报奖励办法》,给予举报人5364.04元举报奖励。

安徽省医疗保障局表示,欢迎社会各界对定点医药机构医保基金使用情况进行监督,对于查实的问题将严肃处理,绝不姑息。